吳慧妍 - 給還未愛吃朱古力朋友們|營爆生活

復活節期間,不知大家會否應節吃朱古力復活蛋呢?筆者是愛吃朱古力一群。一聽見朱古力,不期然有種開心感覺。

朱古力被標籤為高脂高熱量食物,近年醫學研究發現慣常食用朱古力者,與不吃者相比,患冠心病和中風風險較低。亦有研究指朱古力能增加胰島素的敏銳度、降低血壓及炎症等功效及有助改善老年人的認知能力。近年,有一項針對更年期婦女初步研究發現,於起牀或臨睡前一小時吃一百克朱古力或有助身體燃燒脂肪、降低血糖水平並保持體重。

朱古力帶來健康益處,莫過於所含抗氧化物,主要包括類黃酮(flavanoids),它亦於蔬果、茶、咖啡及餐酒中找到。朱古力原材料是可可豆,含可可固體(cocoa mass)及可可脂,約各佔一半。抗氧化成份全儲存在可可固體中,可可脂則不含抗氧化成份。所以,可可固體量愈高,抗氧化成份亦愈高。黑朱古力比牛奶朱古力含較多可可固體,而白朱古力只含可可脂,完全沒可可固體。故此,從營養角度來看,選黑朱古力為佳。

當大家挑選黑朱古力,不妨看營養標籤上的每一百克所含脂肪量,當脂肪量較少,應含較少可可脂,則較多可可固體,而抗氧化含量亦理應較高。當然,不少得份量控制(每天不多於一安士)以免影響體重。
加拿大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吳慧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