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慧妍 - 別看輕細小的小紅莓|營爆生活

大家一聽見小紅莓,又稱蔓越莓,除了有種酸酸澀澀的感覺,還會想起它的功用嗎?蔓越莓含維他命C、單寧酸及豐富抗氧化物如:類黃酮、花青素、兒茶素、三萜類化合物等。

相信大家較常聽到紅莓汁能有助預防尿道炎的功效。有些研究指出如每日飲用二百四十至三百毫升紅莓汁,能降低約50%尿道炎的復發率。究竟這顆小小的傢伙還有甚麼本領呢?

近日有一項研究指出, 小紅莓能改善記憶力及預防認知障礙症。過去亦有些研究發現,如飲食當中能多攝取類黃酮能有助延緩認知力衰退及認知障礙等問題。還有,研究指出,富含花青素和原花青素的食物(如:紅、藍、紫色的漿果-berries)可以提高認知能力。

是次研究調查了六十名(五十至八十歲)認知健康的參加者,一半參加者需每天食用以冷凍乾燥技術製成的小紅莓粉(即等於一百克新鮮蔓越莓),另一半服用安慰劑。經過十二星期後,結果發現食用小紅莓粉的一群,顯著改善了情景記憶及同時改善了氧氣和葡萄糖等必須營養素循環,以供給大腦之認知部位,特別是鞏固和恢復記憶區。另外,是次研究亦發現食用小紅莓組的「壞」膽固醇(LDL)亦顯著下降。

看來小紅莓所含的抗氧化物能為身體帶來不同的好處。大家不妨抓緊它當令的時候(十至十二月)吃些新鮮的小紅莓。同時,亦可多選紅、藍、紫色的漿果來增加飲食中的抗氧化物。還有,糖尿病人士亦可適量地進食不同水果,詳情可諮詢醫生或營養師。
吳慧妍
加拿大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吳慧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