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慧妍 - 「腸」路有你|營爆生活

正值今日是農曆年廿八,傳統習俗「年廿八,洗邋遢」,不知大家是否正忙於在家中大掃除,乾乾淨淨迎個好年?

除了把家中保持得乾乾淨淨,大家還會注意自己身體的「腸路」,保持路路暢通嗎?正所謂「腸道好,身體好」,有研究指出,良好的腸道微生態,有助減低多種慢性疾病,如:炎症性腸病、肥胖、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風險。

要好好打理腸道健康,不妨來年做好以下五點:
  一、每日記住二加三——成人及青少年每天需要不少於二十五克的膳食纖維。即等於每天最少吃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
  二、增加益生元(prebiotics)及益生菌(probiotics)——益生元就是益生菌的「食物」,有助促進益生菌的生長。主要食物來源: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如蔬果和全穀類。益生菌之主要食物來源:乳酪、麵豉、納豆、泡菜、康寶茶(kombucha)等。益生元和益生菌兩者相輔相成,當合成為合生源(synbiotics),更可促進腸道菌群和益菌生長。
  三、勤運動——在動物和人類研究中均發現運動可增加腸道中多種健康細菌。
  四、好心情——焦慮和抑鬱會影響腸道健康及會增加患腸易激綜合症之風險。
  五、忌酗酒——飲酒過多與腸道炎症有關,並會改變腸道之微生態,使其失去平衡。

記住以上五點,還要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謹代表營養師協會預祝大家兔年萬事如意、心想事成、百毒不侵!
吳慧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