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慧妍 - 對對碰,「食糊」!|營爆生活

「食糊」相信是大家在人生中總會遇過的事!當然不是在這裏談及打麻將的技量,而是我們在牙牙學語時、生病或年長時,吞嚥能力衰退,也會需要「食糊仔」。

隨著人口老化,大家對照顧長者的要求亦日漸提升,為的是希望老友記們能安享晚年並活得有尊嚴。究竟糊餐的定義是甚麼?又應該怎樣準備才可確保足夠營養及均衡?

根據國際吞咽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 -IDDSI) 的標準,糊狀食物屬其標準之第四級別。它屬高度稠(杰)的狀態、毋須咀嚼、沒有塊狀、不含黏性、而且液體不會與固體分離。如將食物放在匙羹時,將匙羹傾斜或搖動,食物應輕易滑落並留下極少量食物殘留。

如在家中準備糊狀食物時應留意營養是否均衡,有否包括飯、肉、蔬菜及水果類?大家亦應不忘適量地加入油、鹽、糖。由於製作糊餐時需加入水份攪拌,營養亦因此被稀釋。所以如進食份量不多,便需要加入一些營養粉或營養奶來提升營養。

現時一些機構或超級市場出售不少預先包裝之即食糊狀食品,有些還會分為不同黏稠度給大家選購。雖然種類繁多(包括:飯、肉、蔬菜、水果類),但因包裝份量較少,其一份包裝的份量未必能滿足營養所需。詳情應向你的營養師查詢。
吳慧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