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慧妍 - 非「鉻」莫屬!|營爆生活

近期城中熱話應該非「鉻III」(Chromium)莫屬!由港大化學系孫紅哲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近日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研究,他們成功合成一個熒光探針,進一步揭示鉻III有助改善葡萄糖代謝的機制,為降血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甚至乎在其他疾病,如抗神經退化性疾病和抗衰老的藥理作用開啟了新的視野。

究竟「鉻」是甚麼?鉻屬人體所需的微量礦物質。可分為鉻III及鉻VI兩種。鉻III可從食物中攝取,亦被稱為天然胰島素。大量的鉻VI具毒性,現今廣泛應用於工業之中。其實早於1929年,科學家Galser和團隊已發現啤酒酵母(Brewer's yeast)內的鉻III有助增強胰島素之降血糖作用。亦有許多隨機臨牀實驗證明,如身體缺乏鉻可導致糖尿病。所以鉻能有助胰島素在血糖、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運作正常。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成年女性每日建議攝取20至25微克的鉻,男性則為30-35微克。含較豐富鉻的食物包括:海鮮(尤其貝殼類)、蔬菜水果(尤其西蘭花、純提子汁)、肉類、巴西果仁、全麥穀類等。奶類及含糖量高的食物則含鉻較少。一經精製的穀類食物,鉻亦已蕩然無存。雖然一般攝取的鉻中,只有0.4%至2.5%會被人體吸收,暫時在健康人群中並沒有鉻缺乏症的報告。究竟我們有否需要額外補充鉻,有待更多研究。健康均衡及多元化飲食仍是上策!
吳慧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