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和獎 - 傷健本一家|勵‧志

四年一度的冬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圓滿結束,很想與大家分享當中的勵志點滴,譬如開幕禮上首次由盲人運動員點燃殘奧聖火,田徑運動員李端幾經嘗試,終在現場觀眾叫喊「加油」及掌聲鼓勵下,成功將火炬插入雪花台。那不分你我的支持令人動容,不僅是殘障人士突破自我的動力,也是推動傷健共融不可或缺的元素。

冬季殘奧會獎牌承載的鬥志,值得細味,如在兩項男子短距離(坐姿)比賽中為中國奪得今屆首面金牌的劉子旭,賽前於射擊項目發揮未如理想,但仍沉著應戰,結果戰勝自己奪取佳績。現年25歲的劉子旭,11歲時因車禍而要單側截肢,但肢體上的限制沒有帶走他的鬥志,他還投入運動員的訓練,成功走上奧運的頒獎台。又如本屆冬殘奧首位金牌得主、女子滑降冠軍斯洛伐克選手法爾卡索娃(Henrieta Farkašová),她天生視障,家鄉不在山區,也未想過當滑雪運動員,但自有機會接觸這項運動後便迷上了,並不斷克服困難,包括近年先後經歷三次手術,但憑藉「沒有不可能」的格言,終在北京奪得她第十面金牌。

雖然殘疾運動員的能力獲得世界認同,但一般殘疾人士在現實生活卻有點「脫軌」。有本地非牟利機構去年底發佈研究,結果顯示香港殘疾人士自覺被社會邊緣化,僅37.4%受訪殘疾人士同意自己是社區一分子,反映大多數殘疾人士自覺在社會的歸屬感較低。該機構指出,殘疾人士能否與社會共融,除受自身健康狀況影響,也受外界對殘疾人士的看法、支援及社區環境無障礙程度等影響。

2017年呂志和獎─正能量獎獲獎者「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IPC)」深明殘障人士在社會遇到的困難,所以除了舉辦運動項目讓殘障人士展示能力,也堅持通過教育,推廣「勇氣、毅力、激勵、平等」的殘奧核心價值。2017年起更推動「I’mPossible」計劃,通過為教師與學童而設的課程,宣傳各地殘障運動員的成就及該會價值觀,促進社會包容,讓下一代從小建立有容乃大的同理心,了解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同樣有潛能和成就,藉以減少殘障人士在社會被邊緣化的情況。

改變文化不能一蹴而就,但只要堅持總會看到希望。「I’mPossible」計劃獲得舉辦今年冬殘奧的北京奧組委響應,前年已製作及發佈中文版《殘奧價值觀教育》,通過教育部的支持發放到內地中小學。

當大家回味殘奧會精彩比賽的同時,不要忘記殘奧會背後的核心精神,就讓推動共融的火炬,每天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傳遞。
呂志和獎助理總經理程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