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和獎 - 一切從親「蜜」開始|勵‧志

將要到來的星期五,大家除了會說「520我愛你」以外,可否也把你的愛分一點給對地球非常重要的物種:蜜蜂?因為在2017年聯合國大會宣佈5月20日為「世界蜜蜂日
,紀念三個世紀前來自斯洛文尼亞現代養蜂先驅安東揚沙(Anton Janša)的生日。今次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親「蜜」關係對人類的存亡有多麼的關鍵。

愛因斯坦曾透過計算預言,「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了,人類也將活不過四年。

因為近四分之三的農作物是靠蜜蜂及其他昆蟲傳播花粉,我們大約三分之一的食物供應是經由蜜蜂授粉才能有收成。授粉是重要的生態系統服務,確保許多栽培和野生植物的繁殖,對糧食生産、人類生計和生物多樣性也至關重要。換言之,蜜蜂絕種會導致糧食短缺、食物價格上升、飢荒等後果。

聯合國警告,近35%的無脊椎動物授粉者如蜜蜂和蝴蝶,都已經面臨滅絕危機。過去50年來全球因氣候變遷、環境污染,令蜜蜂數量因棲息處大減而驟降,許多地方的野生蜂數量早已無法幫農作物正常授粉,中國、歐洲及北美某些地區,農民只好在授粉期租借蜜蜂來授粉。然而蜜蜂遭人為遷徙會增加不同蜂種間的疾病傳染,農藥污染也影響蜜蜂腦部發育,大自然保育成為了當前一大難關。

糧食供應問題存在已久並愈趨嚴重,《2021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顯示,全球面臨重度糧食不安全的人數達到過去五年的最高水平,當中55個國家和地區中至少1.55億人陷入危機級別或更嚴峻的致命饑荒狀況,按年增加約2千萬人,必須要盡速行動才可拯救生命。

2016年首屆「呂志和獎-持續發展獎」獲獎者袁隆平,在高產雜交水稻技術研究上取得重大科研成就,商業化生產後比傳統水稻多出20%,中國有接近57%的稻田使用,增產的糧食估算可以多養活超過7,000萬人。雜交水稻技術亦被推廣至飽受饑荒困擾的國家,促進當地的糧食供應的安全性。

袁院士雖於去年過世,他的理想和貢獻卻由兒子及年輕一代傳承,2021年6月袁定陽與團隊來到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開展「袁夢計劃
二期,計劃在「十四五
期間種植耐鹽鹼水稻20萬畝,幫助當地水稻種植戶增加收入。

以往糧食問題好像離我們身處的香港很遠,但幾波疫情下也有不少人會因為害怕入口供應不穩而到超市街市搶糧。空空如也的貨架幾星期已回復正常,但那些沒有我們幸運的地方,可以想像如要面
長期糧食不足是多麼可怕…
正如蜜蜂的小小身軀可以有著重大貢獻,我們在即
到來的520,也可以由微小的食物欣賞,感恩生活的幸福。
呂志和獎總經理程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