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和獎 - 我們的共同未來 |勵‧志

今個月想和大家談談「持續發展」這個「包羅萬有」題目。很多人應該在不同場合都聽過「可持續發展目標」,但到底這是甚麼,就要從一條聯合國的議程講起。2015年9月聯合國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旨在改善每個人和所有地方的生活和未來前景,並追求更大的自由以鞏固普世和平。這份議程定立了一個全球為期共15年(2016至2030)的發展藍圖,致力消除貧窮、確保所有人類享有和平與繁榮,引領全球經濟邁向可持續發展。

議程下設立了17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亦即是我們常說的SDGs),並獲得全數193個成員國支持,相互建立起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團結一致積極為人類和地球帶來正面改變。


「持續發展」是呂志和獎三大核心範疇之一,這個獎項類別的得獎者與上述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均息息相關,也是我們重點推廣的理念。我們非常高興可以參與港大的「培養本地全球公民計劃」, 共同探討「持續發展目標」這重要課題,並在剛過去的6月1日,為計劃舉辦了相關的培訓工作坊,參與同學透過不同的遊戲互動環節,開啟了多角度思考問題的思維,如經濟發展不是單一的生產總值,而社會的平衡發展更有助經濟的長遠增長。

及後在7月的實習生反饋活動中,也顯示他們對聯合國的「持續發展目標」和其相互間緊密關係,有更深的瞭解。例如其中一組同學表示,其暑期實習的非政府組織的使命為協助難民,向他們提供法律、財政和重返原居地的援助。同學們在工作期間參與了籌款、數碼科技及傳訊等工作,親自設計海報和宣傳,希望加強公眾認識有關難民的問題,從而伸出援手;在實習當中切實了解到他們本來並不熟識的難民議題,認知到人人皆有平等的安全生活的權利,並推廣予他人,回應到有關貧窮、平等、教育、福祉等可持續發展目標。

可持續發展目標是一個全面的議程,致力解決貧困等問題的根源。由於現今社會面對的挑戰,都是龐大而跨越國界的,因此聯合國提倡的議程更顯適時,各會員國通力合作,從不同方面達到可持續發展,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經濟平等、創新、推廣可持續消費及和平和正義等。

呂志和獎自2015年開始,嘉許對全球發展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機構,並向得獎者提供財政資源,支持他們繼續應付世界急需解決的問題。未來我們的文明要面對的困難既多且廣,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下降、飢荒、旱災、缺乏衛生條件、不平等加劇、急速人口老化、恐襲與武裝衝突等等。呂獎明白到協同合作的必要,不但表揚獲獎者造福人群,兼且鼓勵其再接再厲擴大合作和影響力,我們期待與學術界專家代表、社福非政府組織等加強合作,孕育可持續發展,支持培育下一代共同建構一個更美好和諧的世界。
呂志和獎總經理程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