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和獎 - 友伴同心同行 |勵‧志

「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自2016年首次頒獎以來,堅持推廣倡導積極正面人生觀、提升正能量以振奮人心的哲學;而三個獎項範圍「可持續發展」、「世人福祉」和「正能量」,同時也是呂獎的核心理念。

近年本港與全世界均受到疫情影響,嚴重打擊原來的社會運作,弱勢社群首當其衝,本地社區需要更多和更急切的關注,於是呂獎在近年與不同的合作夥伴開展了不少本地計劃,支援有需要的群體,延續呂獎在三個核心領域上推動世界文明的工作。

我們的其中一個合作伙伴叫「教育無邊界」,是由一群關注香港學生學習質量的本地家長、於2011年所成立的非牟利機構。

機構下的「友師啟導計劃」是我們所支持的項目,取其意亦友亦師,最簡明的理念,就是透過學長學姐的過來人經驗分享,「帶人帶心」鼓勵資源不足的學生,只要肯學肯做出路並非遙不可及。

計劃總長度為期五年,目標在讓學生在校期間獲得師友的額外協助。首兩年有派駐校導師,設立師友計劃的框架和開啟相關活動,訓練學校內的老師接手計劃,後三年則由校方本身的人手與資源,運作有關計劃及活動,組織會提供支援和諮詢服務,冀將計劃納入於學校的體制內,長遠由校方獨立運作。

「教育無邊界」一方面挑選聘請年青有為的大學畢業生,培訓成為師友,教授他們如何引導學生成長,如何作為榜樣提升有需要學生的學習態度、自信和積極性;另一方面物色有需要的合作中學,派駐兩名畢業生導師全職在校,在「一對一友師啟導」、「小組學習」和「全校活動」等三個層面,將師友計劃融入校內課程,協助學校建立起由成功榜樣帶動學生終身學習的動機。
計劃其實是個三贏的局面,首先自然是有需要的中學生,當中有些是對未來沒有目標的,有些是有目標而不知道怎樣可以達成的,透過計劃的畢業生導師對這些中間遊離層學生的鼓勵,為自己的將來定立清晰的人生目標,並建立自信知道如何努力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從而增強學習動機。

另外就是那些剛大學畢業的準導師,他們大多有志於教育及青年發展的工作,一入職導師即受到專業培訓,學習相關師友工作的知識,及後成為全職導師啟導中學生和推動活動,累積實戰工作經驗。根據「教育無邊界」成立十年以來的數據顯示,這些畢業生導師完成兩年師友計劃駐校導師工作後,當中97%投身教育及青年發展相關工作,半數成為本港全職教師。換句話說,計劃同時亦協助香港培訓教師和教育界的人才。
最後也最廣的層面就是學校,當初可能是因為成績並非很好,自身資源不足,對欠缺學習動機的學生未能進一步支援。然而在計劃的協助下,逐步建立起師友計劃,並調配資源將之融入校內課程之中,長遠加強對學生的支援,讓他們更熱愛學習,從而改善成績,更自信地活出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我們非常高興可以參與支持此助人自助的計劃,正正就是這樣「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教育理念,完全吻合呂獎期望為世界文明帶來滴水穿石的改變,我們並會繼續支持像師友計劃這樣與獎項理念一致的項目,以鼓勵機構在「人類福祉」這核心領域上繼續作出貢獻。
呂志和獎總經理程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