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和獎 - 文化素養與精神文明的追求|勵‧志

呂志和獎最近和嘉華國際聯合贊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義工計劃,期望透過培養公眾對中國文化和藝術的素養和興趣,加深認識國家文化寶藏。筆者上月29日剛參與博物館義工計劃的啟動禮,並在席上代表致辭,表達我們對本地文化藝術的支持和承擔。

呂獎和嘉華集團的慈善理念可謂一脈相承,宗旨來自筆者外公、集團創辦人兼主席呂志和博士對於回饋社會的願景。他常說「能別人分享,讓自己成為他人生命的福祉,這是一種福氣。外公對公益慈善的堅持,源起於他不容易的成長背景,民間疾苦對他來說從來不是陌生事。據他在新華社的一個訪問,中一因香港淪陷而失學的他,小小年紀便自己動手製作沙琪瑪、花生糖、鬆糕等既便宜又能填肚的小吃,拿到街邊擺賣,維持生計,只有13歲初次創業便賺來人生第一桶金。他當年攢下的豐厚「財產」有一整箱二戰時期日軍在香港發行的軍票,並對記者說:「當時1元軍票兌換4港元,這些(他賺來的)夠買一整條街了。」二戰結束,軍票作廢,他的財富瞬間蒸發。然而,十多歲的年紀,這樣的逆境,有多少人就這樣放棄了,一輩子爬不起來,但外公選擇了咬緊牙關熬過困境。也正因為他堅韌的精神,在幾十年商旅的風雨中,起起伏伏他都走過來了,到了暮年更成立了呂獎,作為回贈世界的心意。

年少輟學以及經歷內憂外患年代的磨難,中國人遭到譏笑為「文盲」烙印在外公小時候難過的心靈;所以看到新成立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非常鼓舞,和館方「推動公眾對中國藝術與文化的研究和欣賞」理念一致,二話不說支持其義工計劃,透過訓練老師、專業人士、退休人士和學生等認識館藏、保育、研究、教育等工作,推廣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予公眾,共同促進世界文明溝通對話。

對於呂獎來說,是次贊助則屬於三大核心理念中的「正能量」範疇。環顧歷年「正能量獎」得主,美國前總統卡特、國際殘奧會、伯樂林教育基金會、「敦煌女兒」樊錦詩,各自均在人道、平等、教育和文化保育等有著極其傑出的貢獻。期望隨著義工計劃的開展,我們一同見證著博物館推動社區參與,加深傳承中國文化和增強其創造力。

文化底蘊是建立精神文明重要的基石,呂獎全名為「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一直所堅持的就是對精神文明的追求。

人心即使躁動、世界即使紛擾,在逆境求存的當下,人們更需要心之所安,平和快樂健康,才能面對排山倒海的難題。謹以外公之言作結:「呂志和獎將以滴水穿石的精神,為建立更和諧社會持續努力,我相信只要大家攜手向前,必定能連綿不斷地滋養著彼此的善意及文明和諧的世界。」
呂志和獎總經理程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