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和獎 - 如蝶蛻變|勵‧志

12月是年度回顧的日子,今期我也想和大家分享呂獎今年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和對未來的展望。

很快到月底,大家在各大報章雜誌會看到今年的國際大事回顧,當中該不乏影響深遠的俄烏戰爭。世界紛擾依然,回看呂獎成立時的初衷頓覺前瞻。2015當年外公呂志和博士在成立典禮上說:「設立呂志和獎,是希望能夠擁抱及宣揚和諧共享的價值觀,喚起世人重新珍視此可貴價值和道德觀念,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減少國與國之間的矛盾和紛爭,守護大自然賦予的美好資源。

七歲多的呂獎,多年來一直與變化急速的社會一起蛻變。我們從一開始即走上和別人不一樣的路,獎項定位和其他的傳統國際獎項針對個人的不同,呂獎獲獎者既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組織,內容亦非以科學或醫學研究成果為本,重視的是對社會的貢獻和影響,得主包括了世界知名的無國界醫生、殘奧會,同時也有相對低調的蘭德薩農村發展研究所、伯樂林教育基金會。

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來襲,只有暫緩獎項頒授,但呂獎的人文關懷精神,引領著我們轉投更多本地項目。年少因戰亂輟學的外公,親身經歷充滿內憂外患的年代,感悟教育對個人成長、社會發展以至國家興盛的重要,對下一代成長的關注深刻影響著我們團隊。

呂獎今年的新項目均圍繞在青年發展及教育的方向,合作夥伴包括大學及專注於青少年工作的機構和國際組織,而項目內容也延續了呂獎的三大核心理念。

在「可持續發展」範疇下,適逢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今年舉辦「可持續發展」教育主題活動,團隊支持其暑期實習生計劃,讓菁英學子宏觀地了解學習重要的國際議題,藉此培養關心社會的未來領袖。

「世人福祉」的項目,則有夥拍非牟利機構「教育無邊界」的「師友計劃」,透過學長學姐的過來人經驗分享,鼓勵資源不足的學生為將來定立清晰的人生目標,建立自信和認識努力的方法,從而增強學習動機。

「正能量」項目包括了夏令營,聯同小童群益會等不同青年團體,透過戶外活動增強青年人的自信,有利他們在疫下環境維持精神健康,讓他們可以舒緩並增廣見聞,認識大自然和在戶外群體合作等活動,培養出愛人利物的情操。

同一範疇還包括了最近呂獎聯合嘉華國際,共同贊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義工計劃,培養公眾對中國文化的素養和興趣,加深認識國家文化寶藏,也是公眾教育重要一環。

展望未來,我們將延續呂獎的精神,繼續深化青年發展及支援教育推廣的本地項目,透過支援原有的夥伴和新物色的團體和項目,共同貢獻社區的教育發展。
呂志和獎總經理程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