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輝講場|嚴肅追究責任 補助無辜業界

年近歲晚,各行各業都想趁這旺季多做生意,員工也可多賺點錢跟家人過年。
  誰知政府日前因應疫情實施嚴厲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再勒令美容院、浴室、健身中心等十五類業務處所停業,立時令相關業界墮入一片愁雲慘霧。

香港爆發這新一波疫情,源於返港機組人員居家監測安排,以致有機組人員違規外出傳播病毒,以及家人受感染後繼而傳染他人的情況。

其實之前已有社會人士指出這安排存在問題,如我於12月23日接受NOW TV《時事全方位》訪問時也強調,容許返港機組人員直接進入社區,明顯是一個防疫漏洞,很可能引發嚴重後果,並影響到市民期待已久的恢復通關,最後不幸言中。

須知道抗疫如同打仗,社會每一份子都要共同付出才可抵禦敵人。假若當初要求機組人員於特定地方經過一段時間檢疫隔離後才可回到社區,雖然會令他們感不便,人工等運輸成本又有所增加,但總好過如今引發軒然大波,巨大社會成本由無辜業界和整個社會承擔。

事到如今,當局唯有盡快亡羊補牢。對於不負責任的機組人員,我認為當局要依法嚴肅追究責任,同時盡快全面檢視「外防輸入」措施,實施更嚴謹規定,務要有效阻止病毒傳入。

至於被勒令停業處所,我認為這一波疫情始終是由違規機組人員引起,完全與他們無關,政府基於公眾利益,嚴厲收緊措施盡快遏止病毒散播,用意可以理解,但若要一眾無辜業界犧牲,實有欠公道。

故此,政府應體察他們慘況作出合理補助,包括負責商戶停業期間的租金、工資支出和業務損失等,並要盡快公佈發放安排,讓相關經營者和從業員稍感安心,度過這個年關。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