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輝講場|支援才能堅持 - 邵家輝

大年初四,適逢北京冬奧開幕。這次冬奧是繼二○○八年北京奧運後,另一個由中國主辦的世界頂級運動會,北京成為首個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的「雙奧城市」,備受全球矚目。

要舉辦奧運會,所需人力和資源龐大,無足夠國力,難以成事。回想我國數十年間由一窮二白到如今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之快令人驚歎。這全賴官民同心奮發,排除萬難,堅持到底,才取得勝利。

反觀現今香港,很多業界朋友縱然想堅持,現實卻不容易堅持下去。香港抗疫兩年多,許多業界五癆七傷,農曆新年前後為傳統旺季,大家本想多做生意彌補損失。但政府又為了減人流抗疫情,一刀切勒令十五類處所停業及禁食肆晚市堂食,更延長措施達四十二日,對業界雪上加霜。

有美容院經營者向我哭訴,兩年來停業四次近二百日,之前為守住盤生意,咬緊牙關將自住物業加按甚至借貸度日,惟望有看見黑暗隧道盡頭的一日,誰知一停再停,實無力支撐下去。可知不少商戶已達臨界點,倒閉潮一觸即發,眾多從業員的飯碗隨時不保。

我認為政府須從速啟動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對十五類處所,政府應負責其停業期間租金支出,直接支付員工薪金;有關物料供應及批發商以至周邊行業,以及因人流大減而損失嚴重的零售批發商戶,政府應一併補助。

整體而言,疫情對不同行業造成衝擊,我們難望短期內恢復通關,政府宜再推短期「保就業」計劃,向因疫情而虧損的企業提供工資補貼,並加推五千至一萬元電子消費券,興旺市道。說到底,我深信一眾停業處所最想的還是盡快復業,希望政府聽到他們的訴求,及早回應,並作到位支援,讓業界堅持到底,最終取得勝利。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