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輝講場|舉國同心 必勝疫情 - 邵家輝

兩年多以來,香港先後爆發五波疫情,挑戰一次比一次大。前四波疫情,政府採「精準防疫」,成效較其他地方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去年下半年曾維持基本「清零」,加上多項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社會經濟活動恢復不少。惟至第五波疫情,外防輸入出現漏洞,Omicron傳播極快,且農曆新年多聚會,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面對當前困境,我很感謝習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內地和特區政府盡一切人力和資源盡快穩控疫情,確保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及社會大局穩定。這不僅顯出領導人關切香港同胞之情,亦再次顯出國家是香港堅強後盾,特區政府是時候調整策略,重整旗鼓,打贏這場抗疫戰。

行軍打仗,前線、後援、糧草物資等環環緊扣,缺一不可。首先,要阻截病毒傳播,須借助國家人員推動全民檢測,找出受感染市民,之後妥善隔離,不能逗留在家或社區內。

確診者眾多,當局須設法預留二、三萬個隔離地方,酒店、空置房屋、學校、社區會堂、體育館、運動場,甚至遊輪碼頭、西九高鐵站、海洋公園等通通可考慮徵用。醫院亦要暫停非緊急服務,騰出人手和資源救治重症患者。

密切接觸者須居家檢疫,購買食物和必需品應由他人代勞。雖然他們分散各區,需要義工眾多,但相信只要政府呼籲,不同社團組織和市民會一呼百應。我和一眾黨友準備就緒,不管是搬送物資抑或清理垃圾,都只等政府呼喚。

關於蔬菜等鮮活食品供應,日前因有跨境司機染疫而受阻,但經當局緊急安排,已回復平時七成,加上水路運輸、要求司機過關前自我檢測等措施,料供應很快回復正常,市民毋須恐慌。有國家支持,只要香港各界人士同心協力,必能擊退疫情。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