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勿給中小微企埋陷阱|家輝講場

香港有超過三十四萬家中小微企,佔私營企業百分之九十八,為一百三十萬市民提供就業機會,是經濟以至民生重要部份。

面對租金、人工等成本飆升,中小微企經營已相當艱難,政府監管法例和勞工福利增多,更令他們百上加斤,一旦再碰上如黑暴和世紀疫情等打擊,便難以支撐。故政府理應多關顧中小微企境況,為他們維持良好經營環境。

可是,政府今年二月才向立法會簡介新修訂的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便即展開立法,並未有廣泛向工商界講解。各行各業為應對疫情已疲於奔命,亦無足夠時間了解新安排,尤其對將來潛藏負擔缺乏認知。

近期我跟很多不同商會在網上舉行會議,便發覺百分之九十九業界人士對立法內容一無所知,直至大家交流起來,才如在睡夢中驚醒。

日後僱主每月除了百分之五強積金供款,即使再給專項儲蓄戶口供款百分之一,也不足應付全部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支出。政府說會設立三百三十二億元資助計劃,但除了頭九年有較多補貼,之後補貼大幅減少,至二十五年後更完全取消。恐怕屆時很多中小微企陷入困境,我也擔心現倉卒立法,增添疫情下業界對前景憂慮,有經營者或心灰意冷結業罷了,成了壓垮中小微企的最後一根稻草。

僱傭條例又規定受僱滿五年員工被解僱可獲長期服務金,自行離職則沒有,如同鼓勵員工「博炒」多賺一筆,埋下勞資衝突危機。這除了不利公司管理和生產力,也損害本港競爭力。

我希望政府暫緩立法,先與持份者充份溝通,也寄語勞福局局長勿為趕在七月離任前交功課,不惜急就章立法,犧牲三十多萬中小微企福祉。增加勞工福利用心雖好,也要平衡企業負擔能力,否則保不住中小微企,也保不住員工飯碗和香港長遠利益。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