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新班子實幹|家輝講場

隨着七一回歸紀念日臨近,第六屆特區政府亦即將就任,當前香港正面對種種經濟民生問題,有的更已經年累月,市民不免期望新班子上任不久,即見工作成效。

惟即使新一屆政府沒有「蜜月期」,我也相信矢志「以結果為目標」的候任特首李家超及其團隊一樣迎難而上,因為觀乎新班子成員不僅背景多元、各具專業,而且都屬實幹型,真心實意希望為香港早日化難解困。

眾多問題當中,除了盡快通關,解決住屋需要可謂重中之重。香港樓價高、租金貴,籠屋劏房居民數以十萬計,平均輪候公屋時間已延至逾六年,足足比原來三年目標多出一倍。久而久之,這形成社會深層次矛盾,民怨加增,難言有幸福感。

所以我一直認為解決房屋問題十萬火急,但偏偏建屋步伐一直受到覓地難、程序多、人手缺等因素拖慢。且不說覓地造地時間,政府單將一幅「生地」(未有明確規劃和發展計劃的用地)變成「熟地」(可動工用地)已需時超過六年;加上至少四、五年時間興建,要建成房屋動輒拖上十年以上。

新一屆政府裏,我樂見房屋政策主事官員都屬「舊人」,除了有續任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還有原任發展局局長的副司長黃偉綸,發展局常秘甯漢豪升任局長,房屋局局長則由建築署長何永賢升任。這「四人組」原本已分管房屋事務,應相當熟悉有關程序和問題,可望很快上手。

此外,我認同環境局擴大職能為環境及生態局,接掌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及禽畜公共衞生等連串相關政策。這「一站式」安排除了方便議員和社會人士聯絡協商,也可加強有關部門間協作,產生協同效應。

未來五年將是香港「由治及興」關鍵時期,我殷切期望在新班子帶領下,香港將展開良政善治新篇章,社會興旺,市民生活亦感幸福美滿。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