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同抗全球暖化|家輝講場

近期全球多處熱浪逼人,不止香港連續多日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歐美多國氣溫更錄得攝氏四十度以上,引致逾千人死亡,再次給我們響起全球暖化的警號。

按天文台預測,本港酷熱天氣警告將持續至下周中期,市區氣溫最高約三十五度,新界地區達三十八度,各位朋友特別是有慢性病或過胖人士、長者、小童等要留意保重身體。

外國方面,據報歐洲至今死於中暑等病症的人數已超過一千五百人,英、法、丹麥等國相繼打破當地最高氣溫紀錄,而西班牙、葡萄牙、法國、意大利、希臘等亦發生嚴重山火,情況令人憂慮。

專家指出近年全球不同地方分別出現異常寒冷或炎熱等極端天氣,而且次數愈趨頻密、維持時間更長,主要原因都是全球暖化所致,長此下去,對人造成的危險和影響愈來愈大。據相關估計,全球約有十億人將要痛苦忍受頻密及威脅性命的熱浪侵襲,數以億計的人面對嚴重乾旱,全球農產量下降,一些動植物物種或會滅絕。過去二十年,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三點二毫米,速度約為之前八十年的一倍,反映冰川正加速融化,許多低漥地區勢被淹浸。

「覆巢之下無完卵」,全球氣候變化,香港肯定不能獨善其身。要減低全球暖化速度和趨勢,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是重要一環。作為地球一份子,香港也該盡上本份,更多參與減排減碳行列。

特區政府近年推出了多項環保措施,又設法提高公眾節能減碳意識,雖有一定作用,但公眾主動參與性仍嫌偏低,例如不時見到有司機未有停車熄匙可見一斑。我鼓勵各位朋友為己為人為下一代着想,由日常生活開始一同努力環保,如節約用電,尤其一些室內地方冷氣太大,可將溫度上調。只要人人多走一步,世界定會更美好。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