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勿靠加稅來填補大增開支|家輝講場

上屆政府着重社福等政策範疇,相關經常開支亦上漲不少。據政府數字,總經常開支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為三千六百一十八億元,到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則增至五千六百三十五億元,數年間增幅達百分之五十六;同時期,教育的經常開支升了百分之二十七,社會福利升百分之七十一,衛生升百分之一○四,升幅可謂驚人。

這兩年多以來,香港經歷疫情衝擊,政府額外動用逾六千億元抗疫,推出電子消費券、保就業計劃等,以紓解受困行業和市民燃眉之急,絕對有實際需要,而且有關開支多屬一次性,不至於給政府帶來長期財政負擔,所以我是支持的。

然而,有別於抗疫等「非經常開支」,「經常開支」是維持政府日常運作和服務的恒常支出,屬於長期持續的財政承擔,好比一個家庭的基本生活開支,不會在疫情過後有大幅減省。因此若經常開支「一闊三大」,意味着政府日後恒常負擔愈來愈重。

所謂「過猶不及」,改善民生福利的用心雖好,但一下子用力過猛、幅度過大,一樣有負面影響。在推出恒常政策前,政府宜審慎衡量長遠財政狀況,考慮有否足夠又穩定的財政收入支持。我希望政府不要隨便考慮加稅來填補大增的開支,因為這樣做,只會對中小企和營商環境造成打擊,有損香港簡單低稅制優勢,最終會影響經濟和市民的飯碗。

當前環球利率上升,外圍經濟環境轉差,香港出口表現正受拖累,加上通關遲遲未有定期,經濟情況實不容樂觀。再者,外匯基金在上半年已錄得一千四百四十二億元投資虧損,政府收入勢將減少,故當局應着力研究如何開源節流,減省不必要的經常開支,同時設法提升經濟動力,如輸入勞動力、爭取盡早恢復通關等,把經濟這個「蛋糕」做大給市民分享,總比一味大增福利為佳。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