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恢復通關是不二法門|家輝講場

在香港這兩年多的抗疫歷程中,最嚴峻時期莫過於今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時,不但感染人數多,對經濟打擊亦極大。猶幸政府當時「落重藥」,接連推出支援措施,否則恐怕有很多企業捱不下去,倒閉裁員潮一發不可收拾。

為應對這一波疫情,政府除了調撥資源,重推停業處所資助、電子消費券、保就業計劃等支援外,還「破天荒」立法制定暫緩追租條例。條例下的三個月「保護期」已於上月底結束,我收到不少商會和業界人士迴響,評價大多是正面的。

事實上,暫緩追租條例提出時,正值第五波疫情高峰,不少商戶的生意跌至冰點,甚至瀕臨倒閉。該條例正好為業界提供了喘息機會,暫時紓緩他們的租金壓力,讓資金有所周轉,同時不少業主亦藉此了解到租戶營運困境,願意協商減租,使租戶得以經營下去。

第二階段電子消費券已在發放,短期有助市況改善,但由於本地疫情持續,又未恢復通關,加上外圍經濟環境轉差,經濟情況實未許樂觀。暫緩追租畢竟是一時權宜之策,保護期過後租客還須履行合約補交租金,我知道一些朋友在政府作出支援後,經營仍然困難、未見起色,前景欠明朗,或者是有需要考慮暫時停業,以減輕壓力。只要留得青山在,他日總有機會東山再起。

政府支援始終有限,對刺激經濟可說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而市道復原亦不能長期單靠本地市民消費,因為零售業銷售額一向除了有三分二來自本地市民,也有三分一屬旅客消費,前者不能填補後者所缺部份。

因此,只有全面恢復通關,才是標本兼治的不二法門。為此我們不僅需要政府着力控制疫情,還需要市民通力合作,提高各年齡層疫苗接種率,才能早日讓經濟與民生重回正軌。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