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源頭減騙 護己救人|家輝講場

十九世紀中後期,一些華人被「賣豬仔」到海外做苦工,境況淒慘。誰知百多年後的今天,華人被「賣豬仔」情況竟然重現,犯罪集團的手法更是喪盡天良,令人髮指!

近月接連發現有中港台居民被誘騙到東南亞地區,遭禁錮、毆打、性侵等酷刑對待,被逼參與電騙等不法活動。據報有不法份子甚至活摘受害者的器官出售,手段兇殘。

當有這類案件發生,由於犯罪集團身處境外,特區政府除了搜捕本地同黨,亦要積極尋求國家部門及當地執法機構協助,盡快營救被禁錮港人。至於我們本地市民,又可以幫手做到甚麼呢?

近年本港電騙案急增,去年損失金額便超過八億元,不少人的畢生積蓄化為烏有。警方表示今年上半年詐騙案還升了四成二,佔整體罪案達四成,其中百分之七十屬網上騙案。相信這跟犯罪集團脅迫被禁錮者參與電騙有關。

上屆立法會討論人對人促銷電話時,政府打算通過本地立法一併遏止電話騙案,但我一開始便指出那是捉錯用神、對錯焦,因為行騙電話大多從外地打來,本港法例不能規管到外地電話,故本地立法根本無濟於事,反而影響到本地正當營商活動。

其實不管是應付跨境電騙抑或拐騙案,「源頭減騙」才是最有效方法,只有無利可圖,犯罪集團才會收手。當局除了加強宣傳教育、提醒金融機構留意不尋常大額轉賬外,也可研究利用科技將來電者的地區用文字或語音提示出來,讓接聽者接聽電話前知悉,有所防範。

市民亦要提高警覺,勿輕信網上情緣、不尋常推銷或招聘等信息。銀行界表明不會主動打出促銷電話,故當接到自稱銀行職員的人來電推銷時,大家應心裏有數。這樣才可保護自身之餘,還有助解救遭不法份子禁錮而被逼參與行騙的人。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