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中醫藥可廣泛應用和發展|家輝講場

我國中醫藥學博大精深,對防病治病卓有成效。月前在本港第五波疫情最嚴峻時期,公營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正是幸得中央和內地同胞幫助送來連花清瘟膠囊等中藥物資,加上本地中西醫藥業等同心參與抗疫,香港才得以脫離危機。據悉內地更有逾九成確診個案曾使用中藥治療,臨牀驗證中西結合方式治療患者可有理想療效。

過往本港中醫藥發展實過於緩慢,政府早在一九九九年制訂《中醫藥條例》,確立中醫法定專業地位和中藥質量成效,但至二〇一八年施政報告才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首家中醫醫院及中藥檢測中心還待數年後始投入服務。

而且政府投入資源亦嫌不夠,二〇一九年設立的五億元中醫藥發展基金固然不敷整個行業發展所需,而現時十八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的中醫門診服務,收費較西醫普通科門診為高,也令不少基層市民卻步。如政府增加資助、協助採購藥材等,有助減低中醫就診成本,更多市民會受惠。

李家超特首在政綱中提出,研究進一步促成中醫在預防、治療到康復方面有更廣泛應用和發展。我樂見政府近期擬修例,容許中醫師轉介病人予放射技師和醫務化驗師進行檢測,這是一個好開始,希望不久後有更多便利措施。

除了服務本地市民,本港中醫藥產品信譽良好,亦有條件「走出去」開拓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市場。繼廣東省去年中簡化港澳已上市傳統外用中成藥進口註冊審批後,希望當局繼續磋商,容許獲本港衞生署認證的中成藥可在內地藥監局認證後直接進入大灣區銷售,減省批核時間。

人口老化,醫療需求與日俱增。中醫藥有固本培元效用,除有助市民維持健康,又可補充西醫人手不足之處,給市民多一個選擇,起疏導病人作用,實值得政府多撥資源,加以支持發展。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