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喜迎國慶|家輝講場

在這金秋送爽、丹桂飄香之際,迎來明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的大日子,內心倍感欣喜。在此,我先祝願國家繼續富強昌盛,全國同胞幸福安康!

回看新中國成立以來這數十年間,雖然歷經波折、路途難行,但憑著多代傑出領導的帶領和同胞們的不懈奮鬥,國家終於從一窮二白到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不但社會和經濟面貌有了顯著變化,人民生活亦改善不少。我身為中國人,實在引以為傲。

近十年來,國家經濟更有進一步提升,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現時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去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一百一十四萬億元人民幣,不但較一二年約五十四萬億元倍增,同期所佔全球經濟比重也由約一成一升到一成八以上。近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維持百分之三十以上,成了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

改善民生方面,近年內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已達百分之七以上,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更超過兩成。據悉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十年來歷史性地得到解決,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成果斐然。

展望將來,香港作為祖國的一分子,不但要做好自身發展,對國家發展也是責無旁貸。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香港以往一直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視窗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日後香港也應善用所長、盡用所長,為國家擔當好國際聯繫人的角色。我深信在「一國兩制」持續保障下,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同國際規則銜接等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定可繼續為我國發展作更大貢獻。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