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急!急!急!需補充人力資源|家輝講場

李家超特首預告下周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將有「搶企業、搶人才」政策,反映新班子相當「貼地」,了解香港當前境況。我期望政府搶的「人才」,不限於專才優才,還包括不同層級人手,以全面提升本港勞動力。

近月我趁立法會休會,約見了數十個商會了解近況。各業界不約而同反映「請人難」問題,且問題遍及各階層工種,由批發零售到資訊科技、工程等專業,再到建築、司機、長者護理、倉務、洗碗清潔等長期都有空缺。香港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是不爭事實。近年除了移民海外港人增多,又因疫情影響,有港人暫居內地,外地專才減少來港,加上短缺數萬名外傭,以致不少婦女需留家照顧家庭而離開職場,凡此種種都加劇人手短缺。

資料顯示本港勞動人口由二○一八年三百八十八萬減至現時三百五十七萬,零至五十九歲人口都呈下降,唯獨六十歲以上人口增加。據老年撫養比率,目前平均四至五個成年人供養一個長者,十幾年後只有兩個成年人供養一個長者。這意味着社會服務需求增多,但人力資源不足,致生產力下降之餘也影響民生。

人力資源供不應求,致人工成本上漲,「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由市民承擔。例如茶餐廳碟頭飯現收費五十元以上,二三十元水平不復再。再說香港樓價高,除因土地供應問題,還有人手不足、人工飆升緣故,如泥水工日薪升至一千八百元,紮鐵工更達二千六百元,加上材料成本,有報道指建築費已由前幾年每方尺二千元增至五六千元,即五百呎單位建築費將近三百萬元,加上地價等,樓價又怎會便宜?

新加坡積極引入專才和勞工,逾百萬外地僱員為各行各業提供了所需勞動力,在多方面漸拋離香港。我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不畏艱難,務實應對人力資源問題,為香港發展開新篇。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