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盼港早日全面復常|家輝講場

這兩三年來,香港疫情沒完沒了,社會和經濟活動一直未恢復正常,有些業界經營環境更未許樂觀。所幸的是自政府上月放寬入境檢疫安排後,一些國際矚目盛事陸續宣佈在港舉行,為香港邁向復常之路帶來好勢頭。

據報,香港下周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有約二百位金融界領袖來港,當局會為訪客提供便利,包括容許於私人包間與他人共膳等。這峰會不僅對本港金融業有益,還對重新宣傳香港對外形象大有幫助,甚或成為海外人士評估香港歡迎訪客與否的重要指標,故當局在顧及防疫的可行情況下盡量予以便利,是恰當做法。

如習近平主席所講,香港具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自由開放雄冠全球,作為國際大都會,維持國際聯繫相當重要。除了上述峰會,當局也應確保其他如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馬拉松等盛事順利舉行,以顯示香港的大門一如既往打開,歡迎旅客來臨。

除了對外復常,我希望政府也加快本地復常步伐。疫情困擾眾多業界長近三年,不少行業因防疫限制至今仍未恢復正常營運,尤其曾被勒令停業共數百日的表列處所,損失更為嚴重。

早前我通過去信、約見官員等不同途徑,為浴室、聯誼會、酒吧、卡拉OK等業界反映放寬營業時間訴求,感謝政府昨天回應,宣佈由下周四起放寬,相信這對相關業界幫助不少。

至於其他限制如有關桑拿浴室設施使用、麻將館容量等,我都希望政府早日放寬,讓其業務經營復常。

因應確診數字趨平穩,現在是時候盡量讓社會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當然,除了對外和本地復常,特區政府應繼續爭取與內地盡早恢復通關,總之多帆並舉,成熟一項推一項,務求使疫情衝擊減至最少。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