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尊重成年人選擇權|家輝講場

近期控煙問題又成為熱話,有建議香港仿效紐西蘭建立所謂「無煙世代」,規定某年份後出生人士終身不能購買香煙,即使已屆成年亦不可;又有建議大增煙草稅一倍,致每包香煙售價一百元,兩年後增至二百元云云。

先旨聲明,我並非吸煙人士,也勸煙民早日戒煙。惟成年人有自己選擇權,在合法又不影響他人情況下,即使屬小眾,個人權利也應獲尊重。

不可不知,紐西蘭擬立法禁售香煙予某些人,並無把加熱煙等產品包括在內,煙民可改購該些據稱較低害的新型煙草產品,他們仍有選擇權。反而香港已禁售電子煙和加熱煙,如再禁售傳統香煙予有關市民,便如同全禁!所以紐西蘭和香港情況各異,不能混為一談。

而且物極必反,用力愈猛,反彈愈大。曾經是全球唯一禁售香煙地區的不丹,據說在二○○四年實施禁令前若干成人年齡層的吸煙率僅約百分之四,但禁令實施後私煙猖獗,吸煙率反升至百分之二十四。去年該國便重新容許香煙銷售!

本港吸煙率已由八十年代百分之二十三降至去年百分之九點五,為經濟發達地區中數一數二低,這是當局與各界一直行之有效合作的成果。當然我們不能自滿,要繼續通過宣傳教育等途徑,循序漸進,一步一步減少市民吸煙。但「無煙世代」倡議過於極端,剝削成年人選擇權。至於大幅加稅,富人不受影響,基層卻難以負擔,同樣不公平。更甚者是助長私煙活動,效果適得其反。

香港是個自由開放、多元平等的社會。吸煙有害,所有人知曉,成年人應有能力判斷和有選擇權。有人曾向我反問:港人喜歡通宵達旦唱歌飲酒,一樣有損健康兼影響社會醫療開支,難道又要禁止那些活動和禁酒?連不丹也撤銷禁售煙政策,為何香港卻要做全球唯一剝奪市民選擇權的地方,跟一直奉行的自由平等原則背道而馳?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