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全民說好香港故事|家輝講場

近期特首與多位官員馬不停蹄外訪,向外界展示香港經過三年疫情後重返世界舞台,表現積極主動,值得一讚。就此我認為社會各界亦可以出一分力,實行全民參與「說好香港故事」。

長久以來,香港以作為自由、開放、與內地和世界接軌的國際大都會見稱,發展可說欣欣向榮。惟近年除了疫情,二〇一九年黑暴事件亦對香港造成打擊,當時假新聞氾濫,假資訊充斥不同媒體,諸如「爆眼女」、「太子站死人」等謊言都令暴力升級,以致國際社會誤解香港變得烏煙瘴氣,誤以為我們失去了自由法治和穩定。幸好這片亂象在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終見平息。

雖則紙包不住火,謊言總有被拆穿一日,但我們始終賠上了不菲代價。不可否認,經此一役,香港的國際形象不免受損,不少海外人士至今仍有一定誤解,別有用心的媒體和政客便不時借此大做文章。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講,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我們應更着力將香港真實情況向外闡明,修復香港國際形象,使國際社會知道不論是本港市民、訪客或投資者都跟以往一樣享有法治自由,歡迎他們來港。

我早前參觀MEGA SHOW系列展會,這是每年秋季在香港舉行的最大型亞洲產品採購盛會,疫情前有多達五千個參展商參與,場面盛大。但過去兩年因疫情緣故,許多參展商未有參加,直至香港月前實施「0+3」才重臨。雖然只有幾百位參展商,但個個都表示很高興來港參與,這着實是個好開始,反映香港依然具吸引力。

人人一小步,香港發展一大步。市民不需要如官員般專誠外訪推銷,只要在自己的職份和生活上多向海外朋友說明香港實況,讓他們感受到香港好客之道,自然可將香港真實故事傳開。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