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經濟未復元 仍需消費券|家輝講場

今天是年初六,我先恭祝各位萬事如意,百業興旺!

回想過去三年,各行各業都在艱苦經營,幸好政府作出不同支援,許多中小企和市民總算捱過最困難時間。在各項支援措施中,同時較受業界和市民歡迎的,相信非電子消費券莫屬。

電子消費券是自由黨繼二○二○年派一萬元現金之後,另一再獲政府採納的建議。多得政府從善如流,分別於二○二一及二二年發放五千元和一萬元消費券,給飲食和零售業注入了強心針,同時一併帶動批發、進口、運輸、廣告等不同行業,對當時低迷的經濟起到重要提振作用。

社會上有人認為發放消費券不宜恒常化,當社會復常、經濟復甦後,公帑應留作其他有需要用途,況且疫情期間政府已動用數千億元作支援,本財政年度可能有過千億元赤字,故不應持續大灑金錢通派。

這個道理我是同意的,但畢竟香港經過這三年來世紀疫情打擊,經濟與民生都元氣大傷,而本月初起才逐步與內地恢復通關,儘管兩地當局都很努力加快步伐,但若要旅客重臨、經濟完全復元,一般估計需時半年或以上。

當前旅客數目未復舊觀,但不少中小企就已面對租金、人工等成本回升壓力,如果政府此時大幅度「退市」收縮支援,恐怕一下子會對中小企和市況造成劇烈震盪。很多業界和市民都希望政府在經濟仍然疲弱之際能協助「捱埋呢關」,待下半年旅客增加,大家便可「靠自己」。

因此,我建議下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在今年頭半年發放多一輪電子消費券,以維持一定提振作用,而金額不管是三千、五千或一萬元都好,由財政司司長平衡庫房與市民狀況作決定。當然,如政府收入比預期理想,多發一點與民共享也無妨。總之希望在兔年人人生活改善,今年更勝舊年。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