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加強執法!才是王道!|家輝講場

立法會一委員會正審議提高職安健法例罰則法案,當中最大爭議是政府將現時僱主最高罰款5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加幅足足19倍,令不少業界嘩然。

致命職業意外一宗都嫌多,從業員不幸身故對其家庭帶來極大打擊和悲痛,絕非任何人想見到。大家都希望平安返工放工,永無意外發生。但問題是:大增僱主罰款上限就能有效防止意外發生?

政府的理據之一是現時法庭判刑遠低於上限50萬元,未反映某些個案嚴重性。按照常理,如當局認為判刑過低,理應要求法庭覆核判刑或提出上訴,為何再增上限?

據知由2015年至2020年,本港發生過百宗職安健致命意外,勞工處就47宗罰款要求律政司申請覆核或上訴,律政司只同意提出兩宗,但都被法庭駁回。當然,每宗個案案情不盡相同,不可一概而論,但我們不禁要問,那是否因為相關個案並非全屬僱主責任,僱員本身也有責任?其實不少業界反映儘管提供了安全設備,仍是有工人可能因疏忽或貪方便而沒有使用。

近期政府加強打擊店舖阻街,即使定額罰款仍舊1500元,未增至早前建議的6000元,效果依然立竿見影。違例泊車罰款更只是320元,但警方增加票控,一樣有效改善違泊情況。事例一再證明,加強執法才是改善問題關鍵。

保障職業安全,不止是僱主責任,僱員和政府也責無旁貸。當局除要加強宣傳教育,也要增加巡查執法,而且不應只針對僱主,亦要加強檢控違規僱員,才可提升大家的警惕和使用安全設備意識,防止悲劇出現。

職安健法例關乎各行各業,影響全港30多萬中小微企,政府應避免罰則加幅過大,對他們造成不必要的沉重壓力,因這既不公道,亦非真正應對問題方法所在。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