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說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家輝講場

每年3月初都是全國人大政協兩會舉行的大日子,我很榮幸早前獲任為全國政協委員,今月首次到北京出席會議。此行不止讓我眼界大開,更深感受到任重道遠。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先生接見港澳政協委員,向我們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之一是向國內外講好中國、香港和「一國兩制」故事。這點令我感受尤深,勾起不少回憶。

「一國兩制」此偉大創舉自實踐以來,總有些人不看好,有的是因為不了解,有的則是故意詆毀。尤其在2019年黑暴事件期間,假新聞充斥不同媒體,以致國際社會誤解香港從此變得烏煙瘴氣。

但其實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及完善各項選舉制度,堵塞了反中亂港份子搞破壞的漏洞後,香港由愛國愛港人士治理,社會已回復平定安穩,各行各業繼續有穩定營商環境,人們繼續享有人權和言論、入境、資訊、資金流動等自由,外資合法權益絲毫沒受影響。當然,唯一受打擊的只是該些破壞法治的份子,這跟外國普遍情況沒兩樣。

儘管如此,別有用心的外地政客和媒體依然時常抹黑,令不少海外人士誤解香港持續一片亂象,人權自由受損。去年底有外國朋友便問我香港是否仍舊黑暴時那樣亂,竟渾然不知我們的社會早已撥亂反正!這反映我們不要忽視說好香港故事的重要。

雖則「真金不怕洪爐火」,但任由誤解存在下,人們容易以訛傳訛,屆時便難以釐清,香港以至國家的形象不免受損,甚或影響到祖國發展及和平統一進程。

「一國」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我們須着力將香港實況向外闡明,使國際社會都知道不論是市民、訪客或投資者都跟以往一樣享有法治自由,「一國兩制」是確保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好制度。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