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國家安全 人人有責|家輝講場

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國都會舉辦活動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香港亦不例外,且今年獲國務院港澳辦夏寶龍主任來港主持開幕禮,相信夏主任此行會帶給我們不少指導和啟發。

講到國家安全,我是從歷史中領略到它的重要。因自小愛看歷史故事,故我很早便意識到中國人200年來面對的許多苦難,大多源於當時國家無法抵禦外敵入侵,「覆巢之下無完卵」,人民的生命財產便缺乏保障。

如晚清積弱,列強想瓜分中國,紛紛強佔「租借地」並享特權,中國人時常受到欺辱。到日本侵華,情況更是慘絕人寰,我尤記得一幕紀錄片裏有中國人被日軍反綁雙手推落土坑,縱然怒哮掙扎也無法脫離厄運。 那些悲慘影像不時在腦海縈繞,提醒我如果國家不安全,人身根本毫無保障。

及至新中國成立,經過多代傑出領導和國人不懈奮鬥,我國終於從一窮二白到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正因為國力日增、國家安全受保障,中國人可以平視世界,在國際上受到平等尊重對待。

香港是個國際城市,以往許多人專注發展經濟,甚少留意政局。直至2019年有人策動「顏色革命」,社會秩序大亂,不少商戶受破壞,不同意見者更動輒被「私了」,當時大家敢怒不敢言,驚覺如政局不穩,難言有美好生活。幸好香港國安法定立後,社會終回復安穩。

雖則本港社會現時表面上大致平靜,但國際政局波詭雲譎,如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日增,加上歐美不少政客千方百計打壓我國發展,所以平靜安穩生活並非必然,是需要我們努力維護,時刻留心周邊形勢變化。

有國才有家,國好、家更好。一年一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正好提醒我們切勿鬆懈,希望各界團結一心,踴躍參與,共同認識國家安全。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