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家輝講場

器官捐贈問題近期引起熱議,我不期然想起一位好友的媽媽。我自小認識的那位阿姨是個樂觀隨和的人,後來不幸患上腎病,需等候腎臟移植,在漫長等候期間只能靠洗腎維持生命,每天受着病魔折磨。由此我深刻知道,等候器官移植病人與其家人所承受的那種痛苦,非筆墨可形容。

雖然現今醫學昌明,但不少病人仍需器官移植才可續命。去年底香港成功為一名女嬰完成首宗來自內地器官捐贈的換心手術後,兩地當局探討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以善用兩地所捐出器官,無疑是一件美事。因為被移植器官只可在體外停留若干小時,故有效配對可避免器官白白浪費,盡量拯救最多生命。

至於網上有人指本港病人不會受惠,甚至鼓吹他人取消捐贈登記等謬誤,由於事關眾多人命,實有盡快釐清必要。其實兩地探討的互助機制屬第二層捐贈制度,即是獲捐出器官優先予本地人配對,只在本地沒有合適受贈者才會啟動跨境配對,故本地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根本不受影響,而且內地有十四億人口,香港病人獲配對的概率倒會大大提升。

回想我讀大學前未曾捐血,即使他人邀請我也借故推搪,因有感自己何須捐出那麼大包血液,又要被針刺痛。直至我在外國讀書,有天看到電視報道一宗交通意外,說傷者需要大量某特別血型血液,否則有生命危險。當刻想到我不在香港,如我媽媽遇到意外,即使我倆同一血型也無補於事,只有一些已捐血的朋友才可幫到我媽媽。自此我馬上成為捐血者,之後也簽署了捐贈器官表格,因為我覺得別人幫助我,我也應該幫助別人。

延續生命,大愛無疆。不管是捐血抑或離世捐贈器官,都是出於大愛互助無私精神,這份人性光輝是值得我們尊敬,並推而廣之。
邵家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