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美人生——現代水墨

  田言華,著名現代水墨畫家,善畫空濛,引領觀眾進入一個寧靜的國度,石浮水上,樹飄空上,當中不見人煙,反而常見一匹白馬,靜態佇立,營造寧靜致遠的境界。田言華對他的作品《馬》有這樣的自述:「白馬有一種境界,白馬入畫也是一種簡和繁的感覺。白馬很乾淨、很純粹。其實畫甚麼不重要,它就是一種載體,關鍵是畫這個東西符合自己的內心就會畫下去。我是想表現一種乾淨和純粹在裏邊,畫甚麼只是一個符號,一個載體而已。」這個符號,就是心靜下來的座標;這個載體,就是表述純潔的心境。
  著名現代水墨畫家劉佳,創作靈感通常源於生活所思所見,「外師造化」下追求「中得心源」。她的作品《隅尋樂》,是表達我們會遇到這樣一個角落,沒有喧鬧的人群陪伴,寂靜和黯然在那一刻變成了主角,此時此刻,主動打開那本心靈之書,讓那書中登山遠眺的喜悅、讓那偷得半日閒放風箏的輕鬆、讓那閒雲野鶴般悠哉的生活、讓那如臨於世外桃源的心境重歸於自己,讓心靈的平靜再次回歸於心一隅尋樂,人生尋樂。田言華和劉佳的作品將於本月二十八日在保利秋季拍賣會上登場。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