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美人生|大除夕音樂會

由指揮家余隆與香港管弦樂團聯手打造的大除夕音樂會,應是近年最多獨奏家、獨唱家的一次,也是中西文化互融的一次。

源自西方文化的大除夕音樂會,不能缺少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讓人隨着樂韻,輕快地跳一圈一圈舞步,旋入新一年。來自內地的余隆,保持了這個傳統,但注入中國色彩,邀來二胡家陸軼文,與港樂合奏王丹紅的《我的祖國》。著名結他手楊雪霏先彈傅人長的《可愛的一朵玫瑰花幻想曲》,然後回到西方,彈奏白寧的第三、第四浪漫曲,粒粒清脆晶瑩的琴聲,是為現今樂壇最佳之結他彈奏。兩位演唱家葉葆文和張吟晶,情深獻唱,感人至深。

場刊上最後一曲是拉威爾的《波萊爾》,小鼓輕輕敲響一個主旋律,樂團低迴伴奏,鼓聲逐大,伴奏強起來,攀上大音高潮,令人精神抖擻,迎接新年到臨。

此曲雖列末端,但樂迷知道必有encore,余隆此時再邀兩位演唱家出場,唱新獅子山下,然後指揮港樂樂手奏起披頭四的Hey Jude,流曲歌古典樂化,優雅中不失強勁的節拍感,觀眾不期然隨着拍子擊掌,演奏廳的氣氛熱哄起來。去到尾聲,等到Radetzky Marsch奏起,是為大除夕音樂會的壓軸,昂揚的節拍,歡快的樂韻,配合台下的擊掌聲,以最熱烈的期盼,迎接二〇二二年。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