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美人生|冰壼運動 - 林月庭


北京冬季奧運會快開幕,各項競賽在白皚皚的滑溜雪地上上演,速度比平地上快得多,運動員好像海中的魚兒閃游掠過。各種高台跳躍比賽,有如鳥兒飛行的動作,冬奧的刺激,在於高速滑行和飛翔的快感。
然而,在各項冰上競技中,我獨愛冰壼的慢動作。比賽規則簡說如下,一人先在冰道上跣出一個石壼,二人拿著兩支冰擦,追著滑行中的石壼,在前方不斷用力擦冰,以加減阻力,改變壼的速度或方向,以求冰壼停下來時,最接近賽道終點的圓心。二隊較勁,除了控制自己推出的壼,也可以撞走敵方在賽道上的壼,考技巧,是取捨之智慧,也要計算,像下一盤國際象棋,蠻力不管用,是一場鬥智力的比賽。

看冰壼比賽,令人想人童年的歲月,一班小朋友爬在地上射波子,遊戲規則相若,總會令人重拾童真。我愛看冰壼運動的另一原因,是各國的女運動員,多數樣貌絹好,個個都是冰國美人,也是冰壼運動欣賞指數高的原因之一。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