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別了鋼琴大師|甘美人生

消息傳來,鋼琴家Radu Lupu(魯普)離世,享年七十六歲。思緒回捲到四年之前,地點巴斯隆拿,旅途上得知魯普晚上會在加泰羅尼亞音樂宮舉行一場獨奏會,不懂西班牙文,遂向民宿女主人求助,上網爭一票,以覲見心儀的鋼琴家。女主人笑了,只有一票,就在樂廳的山頂位置,問要不要,我連忙點頭。

有過百年歷史的加泰隆拿亞音樂宮(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ia),建築風格糅合了現代主義風格和加泰隆拿本土特色,本身就是一座藝術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世界遺產。渴望見魯普,距離太遠,無法看清他的面容,一頭銀髮,是歲月的印記,舉步緩慢。他坐下來,彈奏不久,我就放下心頭大石。音樂如行雲流水,奔放自如,當晚的舒伯特樂章最迷人,只有一顆溫柔的心,方能把舒伯特的感性盡顯無遺。魯普彈舒曼的樂章,情深處,瞬間醉人。

千山萬水,在大師退隱之前,得見一面,是我這個小樂迷之幸。那一晚的美好音樂,永誌不忘。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