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連繫時空的巴哈變奏曲|甘美人生

音樂跨越時空,連結人們。我發現,我與建築大師Frank Gehry被同一樂章連繫起來,多謝三百多年出生的Bach(巴哈) 創作的Goldberg Variations (郭德堡變奏曲),也多謝已離我們而去四十載的鋼琴家Glenn Gould ,他的演奏撼動萬千人心,把每一個人結成巨大的共鳴網絡。

Frank Gehry接受媒體訪問,回憶兒時在多倫多的生活,「父母生活頗拮据,但媽媽會帶我到Massey Hall聽音樂會……她也帶我去藝術館,包括我在二○○八年重新塑造的Art Gallery of Ontario,這使我對藝術產生興趣。」中學階段,Frank Gehry 酷愛科學、數學和音樂,當年Glenn Gould就在多倫多彈奏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令世人重新發現巴哈的音樂。「我愛聽他的彈奏,至今依然,聽古典音樂是我生音中重大的事。」Frank Gehry說。Glenn Gould彈郭德堡變奏曲,感動無數的人,不論大家名人,抑或凡夫俗子,總會在巴哈的音樂中得到慰藉。Music connects people。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