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定格時代巨星|甘美人生

香港著名攝影家邱良(1941-1997),善於運用鏡頭,定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草根階層生活的點滴。他亦以獨特的視角,記錄了昔日影壇天王巨星的身影。

正在Culturist's Playground舉行的《摩登明星》—六、七十年代香港明星相展,由邱良親手沖曬的銀鹽相片,灰色層次立體,銀白亮麗,是彌足珍貴的攝影藝術作品。

每一位顯影於相紙上的明星,都氣質懾人。好像當年出道兩年的童星馮寶寶,年僅十二歲,雙手托下巴,一臉稚氣,笑容迷人。李小龍在一九七一年回港拍攝首部功夫片《唐山大兄》,拳腳厲害,震驚寰宇,但在邱良鏡頭下的李小龍,與銀幕上的硬朗形象截然不同,戴上墨鏡,穿上背心,六塊腹肌,但全無殺氣,笑容滿臉,和藹可親。奇女子狄娜在《千手佛》一片的拍攝現場,身穿內衣,斜倚在貴妃椅上,性感而不淫穢,凸顯出狄娜動人的美態。相展中還有邱良父親邱啟福、麥烽、陳復禮及陳迹等著名攝影師捕捉的那些年星影,永誌香港影壇的光輝歲月。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