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白色堡壘|甘美人生

外國電影好像一扇窗,打開之後,眼前呈現一個遠方異地,讓我體會,在平行時空之下,別人的生活方式,與我大不同。《白色堡壘》在薩拉熱窩取景,故事講述年輕人法魯克幫黑手黨做事,他地位卑微,不至於大奸大惡,但生活毫無意義,就似寄生蟲,對社會無貢獻,也沒有太大的傷害。


大佬慫恿他引誘少女,逼良為娼。他在商場尋找獵物,邂逅中產家庭女孩莫娜,雙方約會,一段青春期愛情由此萌生。


導演透過雙線戲路的推演,一方面是法魯克活在社會底層的黑暗,另一方面細膩地描寫年輕人愛得純潔無垢,令觀眾徘徊在惊悚片與童話故事之間,體會到人世灰暗卻又迷人,既矛盾又統一,正是人生的寫照。


最後一幕,男女登上薩拉熱窩的古蹟白色堡壘,俯瞰全城,互訴心事,日落西方,夜幕低垂,滿天星宿,東方泛白,莫娜從夢中醒來,法魯克已經不在身旁,消失無蹤,他去了那裏?電影沒有交代。在動人的鋼琴旋律襯托下留白,由觀眾想像結局,迷惘之中,遺下了淡淡的哀愁。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