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大氣派鋼琴家|甘美人生


被喻為當今最重要鋼琴家之一的Sokolov ,年前推出專輯SOKOLOV The Salzburg Recital,當中一曲Jean-Philippe Rameau 的 Les Sauvages ,令人聞曲欲舞,迷倒不少樂迷。等了又等,終於等到大師最新專輯 GRIGORY SOKOLOV at Esterhazy Palace面世,樂迷奔走相告。除了是雙CD集,還有一獨奏會的Blu-ray 光碟。
大師獨好以現場表演製作專輯,在家播放,可以感到台上台下的互動,他輕微彈錯被捕捉下來,而觀眾發出的嘈音亦清晰可聞。我建議採用優質的Hi Fi 播放,享受粒粒琴聲之豐滿泛音,而演奏廳的堂音令人有如親臨其境。

大師演繹海頓 G 小調奏鳴曲、B 小調和升 C 小調三首奏嗚曲,建構工整的音樂織體,流暢自然,調色多彩,令我感動的程度,不下於首次聽 Glenn Gould 彈巴赫的Goldberg Variations !大師亦演繹舒伯特的即興曲 D.935 ,高低起伏之音,情深對答,令人動容。據我所知,Sokolov 從未來過香港演出。時機許可的話,我渴望成為他獨奏會的座上客,親耳聆聽其大氣派的鋼琴藝術。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