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松葉蟹寶盒飯|甘美人生

位於尖沙咀中港城平台上的福村日本料理,是鬧市中的靜土,也是老饕嘗味東瀛美食之聖地,不少客人是已故名廚西村先生的粉絲,為了追隨西村的美食藝術。當西村太太開了福村之後,福村就成為了粉絲尋覓味蕾慰藉之地。

路過中港城,總會不期然憶起一股幽香,就會登上電梯上的平台,享用福村的名食之一——蔥蒜牛肉卷鐵板燒。但今次入座,不是為了這碟comfort food,因為主廚Joe開心告之,他有嶄新之作,連名字也未起的松葉蟹飯,以他專長的鐵板燒煮成。

上桌,誘人橙色蟹殼上,鋪滿三種大海鮮味,包括馬糞海膽、俄羅斯魚子醬和漬三文魚子,油光閃亮,未吃已經口水長流。Joe席前弄飯,以小匙翻開蟹殼下面的鮮拆蟹肉、飯粒和熟底的蟹膏精華,幾下手勢撈拌成小碗,猶如意大利的risotto。吃一口,濃郁的蟹膏與鮮甜的海膽,加上手拆的蟹肉絲,美味相互交纏,在三文魚子爆醬口感之上,復添魚子醬的鹹香,每一粒飽滿的米飯,都沾上複合滋味,重疊昇華,是我吃過最好的松葉蟹煮飯。味蕾上留有餘韻,令我好奇,問Joe還加了甚麼,原來是冬菇蓉,起了增香效益。

我喜歡蟹膏濕潤甘腴,原來是經悉心調校的三重火候慢煮而成,令蟹膏、飯粒和佐料保持最佳的口感,真是老饕之寶,讓我稱之為「松葉蟹寶盒飯」吧。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