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人生的球桌|甘美人生

小時候,愛打乒乓波。所以,在Art Basel中見到一張真的乒乓球桌,被它吸引趨前看個究竟。它是由Rirkrit Tiravanija創作的無題藝術擺設,採用日本蝴蝶牌的乒乓球桌和球網,是我心目中的名牌。還記得當時年紀小,節省媽媽給的零用錢,少吃早餐和不買零食,才儲足錢買一塊蝴蝶牌球板連反貼球膠,上場對戰,足以拿多幾分。

此無題作品矚目之處,是在桌面上油上「明天才是問題」幾個橙色大字,襯上綠色的桌面背景,十分奪目。空空的乒乓球桌,人站於一邊,另一邊是甚麼?如果是未來,你現在的所作所為,未來就會呈現後果,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會跟着你。故此,過去的種種,影響現在,而現在的一切,將會凝聚未來。好像你發甚麼旋轉球,某程度上可以預計對方如何回球。當然,也有不可預測性,因為對方的反擊手法,是不可預測的。站在球桌的一邊,體會到作者的邀請,參與一場遊戲,也可昇華至人生的競賽。現在就盡量做好自己,迎接由你自己一手造成的未來。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