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公共藝術 無處不在|甘美人生

Art Basel展期數天,匆匆過去,但藝術近在咫尺,大家放慢腳步,不難發現,小城公共空間充滿藝術色彩。

鰂魚涌太古坊太古公圍就是一個露天展館,恆常展出多件裝置藝術。我童心未泯,喜歡坐在《請就座》起伏如波濤的「浪底」雅座上。小朋友來到,喜上心頭,會挑戰自己,試圖攀上浪尖之上逞英雄。平日中午,《請就座》為附近上班一族提供舒適的空間,他們一邊閒坐,享受陽光,一邊細嚼飯盒。不遠處的水池,中央豎立一件青鋼雕塑《Horse at Water》,青銅馬低頭喝水,池畔的人低頭看手機,形成有趣的對比。

藝術往往出乎意表地存在。好像在金鐘太古廣場連接金鐘港鐵站、太古廣場三期及星街的地下通道,初次路過,感覺特別,為甚麼隧道兩邊牆上一個廣告也沒有?簡潔的牆,在柔和燈光映影下,猶如博物館的展牆,由藝術家Julian Opie 繪上卡通化的行人,當中一個低頭盯著手上的手機,就如你我一樣,或許藝術家會詰問,為何大家不細看周遭的美?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