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慶春約|甘美人生

台灣九份,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門地點。香港則有「慶春約」七條小村,大多數香港人未必知悉。

政府開放邊境沙頭角碼頭,周邊地區引起公眾關注。最為人知的是荔枝窩村,它是歷史上沙頭角「九約」的中心,圍邊還包括梅子林村、牛屎湖村、小灘村、蛤塘村、鎖羅盆村和三椏村。我和行山朋友戲稱為香港「七份」。

早在多年以前,七條小村已經人去留空,荒廢破落。近年有心人回歸保育,但交通不便,須翻山涉水,好不容易才到達。經時間洗禮,野林入村,充滿佇寂之美,回饋尋訪者的汗水。

我去過鎖羅盆村,三面環山,村屋依山而建。村民祖先輩為了生活,開墾梯田,以大石修築八個小碼頭,高峰期有二十多艘船揚帆出海,至今飽經浪打,這些古碼頭被毀得七七八八,僅在退潮後隱約可見。

牛屎湖村是茘枝窩村曾氏的分支,地勢偏僻,為大山阻隔,只有海路與外間往來。多年前去過,生滿白花魚藤,一地青苔,頹垣斷壁,但巨大的釀酒爐灶殘留多座,吸引行山客慕名而來,想像一段湮沒了的酒香歷史。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