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復村|甘美人生

政府開放邊境沙頭角碼頭給本地旅行團,沙頭角「慶春約」七村又進入港人的視線。早年七村生活艱苦,村民不是移民海外謀生,就是入城居住,七村變成棄村,人去樓空。近十年隨著政府政策的推動,吸引不少村民回流,甚至有年輕人加入復村行列,七村慢慢回復生氣。

二○一三年鄉郊基金成立,茘枝窩村村民開始復耕計劃,將叢林般的荒田重新閏墾。三年後,來往荔枝窩和馬料水的街渡啟航,讓村民和旅客出入方便,更有老村民接受政府資助,把破落的祖屋重修,改成出租小旅館,但要市民參與村內的復耕計劃,才符合租住的資格。

我見過一間重修的祖屋,入門右手面是爐灶和大鑊,可以煮大鑊飯讓多人果腹;入門左手邊是梳洗的地方,但昔日不設大小二便設施,須外出用公廁,現在改成了小廁所,一應俱全。盡頭房間不大,上方閣樓保存,屋頂鋪雙重瓦片,上面是凸起似哭臉的,下面似笑面的凹瓦,足以防水,還有小窗透光。

每逢假日,不少人前往荔枝窩村,協助復耕、復村,只要開了一個好頭,另外六條村也有復村的希望,讓港人重拾這些老村的昔日風貌。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