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故宮中軸的昇華|甘美人生

香港故宮博物館開幕,香港成為展示國寶的窗口,讓世人驚歎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於我而言,觀賞國寶,機不可失,為中華文化而驕傲,還體會到香港建築設計師的心意所在。
  故宮博物館大樓由嚴迅奇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展示了對傳統美學的全新演繹,其靈感來自「中國傳統建築」、「中國藝術」與「香港城市景觀」三大元素。
  城市景觀設計一環,深得我心。嚴迅奇對傳媒說:「從北京故宮獲取到三大設計靈感,分別是「四時景不同而樂無窮」、歲月洗禮和中軸設計;三大靈感分別重現在外牆、物料和室內設計當中。」然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佔地,不似北京故宮般宏大,且向上發展,嚴迅奇就把中軸的概念昇華,分別在一、二、四樓設置了三個中庭作公共空間,連成上升的中軸,每一個中軸的公共空間都通向不同的景觀,一樓望向西九草坪、二樓望向維港和港島繁盛、四樓望向大嶼山方向,欣賞日落。我閒坐在中軸寬闊的公共空間中,面向夕陽絢美的光束,感到中華文化的光耀輝煌。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