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策展心意|甘美人生

每一次踏進上環荷李活道VILLEPIN畫廊,如進入另一個空間,暫時抽離現實,投入畫家在色彩背後潛藏的意義。VILLEPIN的策展,不惜工本,因應畫家,重新佈置三層展廳,參觀者不但觀賞到價值連城的作品,還會感受到畫家創作期間的氛圍。

正舉行以Francis Bacon為主的人面畫主題展,甫進大門,見到一張枱,放滿顏料、畫筆、帆布和照片,據說是參照Francis Bacon畫室而重建,照片是畫家的重要創作元素,因為Francis Bacon少有邀請畫中主角親臨畫室,而是看照片繪畫,手法比較特別。

VILLEPIN不是一個空蕩蕩的展館,重視親切的體驗,故此,今次展覽特別打造一個一比一的酒吧枱,參照Francis Bacon有份在倫敦創辦的Colony Room Club,並提供Francis Bacon生前愛喝的威士忌VAT 69,客人想喝一杯,體會畫家的品味,畫廊無任歡迎,樂意侍酒。我愛在場內漫步,時而觀畫,時而坐下,慢慢思考。這裏的傢俬大有來頭,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標誌性設計師Pierre Paulin的作品,以創作人體與家具之間和諧關係的傢俬,聲名鵲起,每一件都是經典,包括我最愛坐的Pierre Soulages沙發,總像被一雙親善的大手擁抱般舒服。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