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光年的遐想|甘美人生

美國太空總署(NASA)去年底發射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NASA日前首次發佈由「韋伯」拍攝傳回地球的彩色太空影像,是人類拍到宇宙最深處、最清晰的影像,紀錄了千百萬光年以前的星系,其中一個命為史提芬五重星系(Stephen’s Quintet),離地球二億九千萬光年,黑漆背明中心有一個活躍的黑洞,雖然影像中見不到黑洞的存在,但可以看到周圍有物質旋轉,呈被吞噬之勢。

甚麼是光年(light-year)?光年是太空旅行的單位,一光年等於9.46萬億公里,如地球的民航客機以時速約九百公里飛行,要飛去一光年以外的地方,就要飛逾一百萬年!以目前人類的航天科技,根本無法飛往1光年以外的太空,除非如科技小說般,幻想有一艘飛船,提供源源不絕的空氣和食物,讓人類在太空途中繁衍,一代接力一代,飛往一光年以外的目的地。
  「韋伯」傳回的影像,捕捉了大爆炸後宇宙形成初期的光線。記得在中學物理學堂上,老師說,當人望向夜空,看到微弱的星光,星星可能已經毀滅不存在,但由它發出的光,一直穿透太空,經很多光年之後,傳到地球上,給我們看到。我當時年紀小,聽後,不可思議,也覺得光年的慨念,十分浪漫。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