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避風塘美食|甘美人生

疫情反覆,晚上十時過後,市面淡靜,消夜變成古老時興的活動。

少人消夜,也是好事。這一晚朋友約在佐敦「興記」見面,約十時半,店內客稀,樂得清靜,慢慢傾談。來「興記」,必點名食「鴨絲湯河」,用燒鴨髀拆肉,一絲絲瘦腿肉配切刀一條條鴨皮,肥瘦相宜,湯底香濃而不膩,河粉切幼絲,滑不溜口。聽說,為了這一碗惹味的「鴨絲湯河」,不少老顧客經常回頭,包括一些富豪人物,吃了幾十年,味道不變,情懷依然。

「興記」的避風塘炒蟹也是一絕,尤是古法豉辣炒蟹,只此一家。大肉蟹落鑊,加入秘製豉辣爆炒,一粒粒焦香豉辣黏在橙色的蟹殼上,香濃味道逼入蟹肉之中,少少濃香辣味,與蟹肉鮮甜產生相輔相承作用,灌一灌啤酒,享受無以上之。「興記」有六十多年歷史,上世紀五十年代在銅鑼灣避風塘艇上起家,以炒蟹、瀨尿蝦、大蝦、蜆、蟶子等特色美食馳名,二十多年前遷移上岸,是本港碩果僅存的避風塘美饌美味,我也是回頭客之一。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