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愛情觀自在》|甘美人生

神父問阿正(蔡溥泰飾)是否願意娶美娜(麥靜雯飾)為妻?他遲疑了五秒才答︰「願意!」,美娜如火山爆發,在雙方家長和賓客面前宣告取消婚事。阿正好友阿修(陳家樂飾),由大嶼山寺院出城,穿和尚服做伴郎,遇上女友小靜(陸嘉琪飾),女方質問他為何突然失蹤,阿修道出自己厭倦塵世,正向智源大師學佛。兩對男女情海翻波,揭開話劇《愛情觀自在》的序幕。

阿正苦惱,隨阿修入寺,尋求心寧安靜。美娜和小靜出於報復心,亦步亦趨,報名參加寺院的修佛班。佛門清靜地,兩對痴男怨女,糾纏不清,智源大師居於中間,各人連番發問,他的回答妙語如珠,道出男女的愛情盲點。人世的愛,霧裏看花,令人看不透,又充滿美麗的憧憬,一如大嶼山的夜霧。

劇情發展下去,小靜在霧中強吻智源大師,圖報復阿修對她冷落;美娜上山迷路,阿正不怕危險,獨自搜尋營救……最後,阿正與美娜和好如初,下山離港,一邊渡密月一道修行。小靜明白阿修有自己的追求,不再強求愛情,阿修對她欲語還休,話說到口邊,又留在心中。

《愛情觀自在》是杜國威的名劇,於二十六年前首演,香港話劇選為慶祝四十五周年,重演這個經典話劇,好評如潮。飾演智源大師的歐陽駿,演技揮灑自如,說話充滿機鋒,劇中有人問他︰「做和尚是否有性慾?」他回答︰「有,此刻有;過了這一刻,不再有。」放下,就是自在。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