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文化傳奇人物|甘美人生

昨天,聖若瑟堂舉行小送別儀式,二十多人到來,送黃牧最後一程。我想,如果香港通了關,他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和書迷也會來,向他道別。

真名黃維雄,一生著作豐富,涵蓋水筆、名錶以至其他收藏,還有古典音樂評論和芭蕾舞評論,新作講述現代芭蕾舞巨星,可說是香港的第一人。鮮為人知的是,他早年曾撰寫投資、股票,也用筆名創作愛情小說。近十年,他坐郵輪周遊列國,為的是到歐洲的各大劇院,追看他心儀的芭蕾舞后。

一年中大部份漂浮海上,登陸以歐洲為家,每次回港短遊,他呼朋喚友開「大食會」。原來,他曾在北京開餐館,行內人都知,他是資深的美酒和酒食評論家。

黃牧在外地病歿,疫情下,親友幾經波折,把骨灰帶回香港安葬。送別會上,大家不捨。一位編輯昨天在社交平台發帖,「無腳的小鳥,一生遊歷,追逐塵世美,你沒有白活。黃牧,請先行,在前方等着……再遇之時,讓我們一起唱Schubert的《冬之旅》,『I arrived a stranger, a stranger I depart.』人一生,不過如是。」說得對,人生何其短,不要白活。
林月庭
更多文章